《湖北工业大学学报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新时代体育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存在的问题与对策

 
来源:湖北工业大学学报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6-22
 

研究利用文献资料法、调查法、访谈法了解体育专业学生专业能力的现状,当前体育专业学生能力不容乐观,主要存在理论功底差,综合素质不强,主动性不足等问题。给出了开展学生专业技能大赛,注重实践能力提升体育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专业,了解社会用人需求,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反馈途径,建立健全实践基地,拓展校外实训基地,端正学习态度等建议。

认识、适应、引领新时代,是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大逻辑。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新时代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。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《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》指出要加快体育强国建设,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。《意见》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。进入新时代,如果“等、靠、要”,高校体育人才培养质量就会受到影响。加快体育产业发展、进行体育强国建设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需求,离不开体育教学,高校体育专业是体育人才的培养基地,当前我国高校数量2500余所,开设体育院系的数量有200多所,就业压力大。体育教学如何改革以面对新常态新情况新挑战,体育专业学生如何客观认识进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。基于上述思考课题组成员展开研究。体育专业能力是体育专业学生基本知识、基本技术、基本能力的主要组成部分,其能力的高低是学生培养质量与效果的体现。

1 当前体育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存在的问题

(1)体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够完善、高校课程设置等原因体育考试模拟练习少。作为体育专业学生,教师资格证的考取也是对自身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。而考教师资格证,学生面临多层检验,既有体育理论知识测试,又有运动技能测试,还有语言表达、随机应变的测试,大多数同学而言笔试只要认真复习,通常可以顺利过关,十几年学习生涯每个人都会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,而对于面试,很多人依旧摸不到头脑,究其原因,主要因为在面试实践的机会太少,没有相关的模拟考试或者竞赛。面试考语言表达能力,语言的组织能力,随机应变的能力,教态等。这些如果没有实践的机会,是很难得到提升的。

(2)教育效果见效慢,体育理论结合实践的能力差。当前体育专业学生面临的现状是,主要以学校的专业训练和相关知识的学习为主,缺乏就业或者面试实践的机会,体育理论知识融合体育技能的能力得不到充分的训练,学生专业技能经过系统学习和练习,有一定的基础,但是如果没有实践的机会,很难适应当前就业竞争,很难满足未来社会和企事业单位发展对高素质创新人才的要求。体育专业学生不仅要练好自己的专业技能,还要有很好的语言表达能力、体育审美能力、体育认知的能力、随机应变能力等等。这些能力在常规课程学习中训练较少。瑞士心里学家皮亚杰曾经指出:“要认识一个客体就必须动之以手”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不仅仅要具备扎实的体育理论知识,还需要较强的实践教学与组织能力。对体育专业学生来说,它离不开动手实践、管理操作、组织协调等综合能力的锻炼。

(3)学习主动性不足,规划可行性有待提高。学生从事体育专业的学习是否是主动的,是否是自己真正喜欢,以及他们对专业的认知,是影响他们进一步学习的主要因素。通过调查,在从事体育专业学习的学生中,有66.7%是因为自己真正喜欢而选择了体育,17.7%的学生认为是形式所迫,父母要求的占5.9%。通过调查还得知80%同学知道教师应理论与实践并重,20%同学认为专业技术很重要,理论与实践无需相结合。根据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进行问卷调查,得知42.5%的同学知道上课的基本部分,约57.5%的同学不知道上课分为几个基本部分。通过以上数据我们不难得出实践的重要性,作为体育专业的学生不知道上课的顺序,教学如何开展,无法正常开展工作。

2 体育专业学生专业能力存在问题的对策

2.1 开展学生专业技能大赛,注重实践能力提升

就当前来说,体育专业学生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实践能力不足,缺乏教学经验,当然这是不可避免的,但我们要有相应的对策,对学院来说,可开展丰富的教学技能大赛,组织多样的说课比赛、教学基本功大赛等等。这类比赛能够有效的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,提高学生随机应变的能力。学院建立较完整的教师资格证模拟考试体系,以比赛的方式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,各个环节都严格按照考试流程进行,以此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。设置多维度、多层面的课堂教学实践内容,培养专业人才。依据体育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,按照不同学期不同阶段学生特点和基础,考虑课程实践操作的难易程度,设定相应学期阶段的课程,增加学生互动实践的机会,形成课程内外结合实践(校内校外)体系,把专业理论知识与动手操作能力相融合培养高素质的综合型人才。可协助或承担学校的各类比赛活动,自行组织、编排、协调各部门工作,老师可提供全程监督与指导,以此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,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。

2.2 了解社会用人需求,建立用人单位信息反馈途径

就学校来说,要以市场为导向,加强学生就业指导。真正去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是什么,通过反馈,针对反馈的问题在学校教学当中重点强调、解决问题,更好的为在校生服务,在实践中模拟用人单位的工作模式,提高学生实践能力。学校也可以组织各类活动,将活动的策划、管理等大胆的交给体育专业学生去做,让体育专业学生能力体现在组织活动中。

2.3 建立健全实践基地,拓展校外实训基地

就当前而言如何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显得尤为重要,大学生虽然基本上一只脚已经踏入社会,但是社会经验不足、应变能力差,出于安全等因素的考虑,最恰当的方式还是学校能够提供实践的机会和平台。比如在健身俱乐部、游泳馆、培训机构进行就业见习和实习,在公共体育教学中进行教学见习、实践,通过多元途径提供具有可行性、教育性、科学性的实践平台。这些都可以有效的为提高体育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服务。委托实习是将体育类学生委托给某一俱乐部或其他用人单位,借此锻炼学生独立性与社会适应能力,同时让学生接触不同的教育管理模式,从而更有利于学生步入社会。让学生对本专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,明确就业方向、专业就业时人才需求、体育相关专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、客观的自我目标定位等。

2.4 端正学习态度,艺不压身

有关调查显示,大学四年级同学约有40.7%可以独立完成课堂教学,约59.3%的同学需要在老师的配合下完成。在对学生实习时间的调查中还显示,5%的同学认为实习时间太长,15%同学认为实习时间适宜,80%同学认为实习时间太短。大学四年级如果不能独立的完成教学,体育专业学生的培养不能谓之成功,培养方案可能就需要及时修改。就学生而言,应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,认真学习文化知识,努力锻炼自己的专业技能,积极参加体育专业实践活动,比如一些体育裁判工作,体育实践教学等。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。要想提高实践能力、多方面素质,得到社会的认可,在其他外部条件固定不变的情况下还是要从自身做起,从小事做起。学校在保证体育专业学生学习文化课的同时,还要注重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,只有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可能适应社会的发展,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。我们常说当今社会需要的是有能力的人,而不是“一介书生”,殊不知,能力是建立在不断学习和不断实践之上的。艺不压身。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,体育产业的发展扩大,体育专业学生也将会有更多的实践机会,体育强国梦需要我们一起努力。届时,会有更多优秀的、杰出的体育工作者将会走向社会。

3 结语

体育专业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是一个长期的、系统的过程,要有针对性,遵循科学系统的原理,从规划的设计到实施的过程,理论联系实际,形成有效的培养途径、培养方法,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在培养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。因材施教,努力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不断发展进步。

[1] 朱琴华.调查问卷设计[J].中国图书馆学报,2008(34):1-7

[2] 黄汉升.现代体育科学研究的方法学特征[J].体育科学,1999,19(2)

[3] 王彬彬.徐桂蓝.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实践教学的探讨[J].当代体育科技,2015(20):95-99

[4] 矫祯玉.社会体育专业课程教学中动手能力操作方式研究[J].体育科技文献通报,2012(4):60-67


文章来源:湖北工业大学学报 网址: http://hbgydxxb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50716.shtml


上一篇: 基于“互联网+”的高校学工信息平台搭建
下一篇: 园艺论文_盐胁迫对3种平欧杂种榛幼苗叶片解剖结构及离子吸收、运输与分配的影响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湖北工业大学学报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